Sunday, December 31, 2006

树欲静而风不息

今年,似乎很多议题都被膨胀,而且种族色彩非常浓烈。好像大家都是在因为议题而生活。于是乎大家心中都形成一團火,愈演愈激烈。而且很多时候莫名其妙的被扯入其中。有时候总觉大家對社會與其擔心,不如化作信心,更多时候需要付出一份愛心。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以肉眼看見真相,真理只能用心去體會。世間的分歧,很多時候只是彼此認知的不足。只要多多交流,就不會胡思亂想了。少點認"色", 多點認識。










Friday, December 22, 2006

上海故事

我父親出生在新中國成立2年后的1951年的桐乡市北端的烏鎮。他8岁的时候,由于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国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广大人民的生活状况不断下降,饥荒严重,食品紧缺。1960年至1963年期间,他束紧腰带饿着肚皮与广大人民过了3年。
1966年正值父亲青春期,他莫名其妙的被卷入,再一次经历了另一个大时代,文化大革命爆发了。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大家似乎都像出自一个倒模,全部都是同一个表情。丧失了理智,也失去了自我。
父亲共有8个兄弟姐妹。在那个农业社会,男丁若是要出人头地,就得加入军队当兵。為的只是國家在你家門前釘上一塊寫著“光榮之家”的木板,一塊象徵著安定的生活的木板。不然的话,命运就像其他的乡亲父老般永远在田地里翻耕。父亲决定加入解放军,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防卫事业。


1976年,4人帮被捕。文化大革命终于结束了。也生下了我。

1979年,中国中央政府开始鼓吹计划生育。为了响应中央政府的政策,再加上父亲贵为共产党党员,父亲与母亲决定把老二拿掉(我母亲当时已怀孕)。没几,中国一胎政策终于落实至今。

父亲40岁时,逐渐步入中年的他离开部队加入国营企业。没几年,中国的经济经历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改革。改革开放使得国营企业成千上万的公务员下岗。父亲再一次卷入一场革命。

他拿着国家发给他那一丁点儿的赔偿,想到距离法定的退休年龄(60岁)还有整整20年的保险金要偿还,想到退休时,可能连退休金也拿不到。他开始忧郁。
后来朱镕基上台,宣布了前部队队员可提前在55岁退休。

2006年父亲退休了。

那天,他抱着我那刚满周岁的儿子,语重心长的说“乖孙儿,爷爷终于退休了。”


这是最近我在上海听来的一则故事。

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不逃避的智慧

我们都没有不逃避的智慧。所以大家猜猜看,这个我没有正面面对的人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