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06

厉鬼缠身

明天是中元节。「中元」之名起於北魏,中元節又稱「鬼節」或「盂蘭盆會」。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盂蘭會」。盂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絕食物給孤魂野鬼。此舉正好和中國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而中元節和盂蘭會便同時流傳下來。

不過我並不是想在此以"鬼"作為主題。最近只觉生命總是充滿了變數, 有时只是發生一點儿事情, 原本計劃中的一切可以因為某些因素而完全改變。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毫無關係, 而實際上是互相牽連的。我們都很難擺脫主見去面對事情。原來自己一直相信的都只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Syiok Sendiri)。對突然的改變, 內心感到失望, 甚至憤怒。得需要一段時間來沉澱。然而變數所造成的破壞, 負面的情緒仿如厉鬼缠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