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6

CU4 LESSON 4 马来西亚象征 国家宏愿政策 2001-2010 NVP National Vision Policy

国家发展政策(1991-2000)与国家宏愿政策(2001-2010)
新经济政策以后马来西亚执行的是国家发展政策(National Development Policy, NDP)和国家宏愿政策(National Vision Policy, NVP),新政策对新经济政策做出了一些修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反贫困战略的重点由全面反贫困转向了以消除核心贫困为重点。
第二、重点转向就业以及加快培育马来人工商业群体,而不像以前将重点放在增加马来人对公司股权的所有与控制方面。
第三、更加倚重私营部门,通过促进私营部门的增长,实现重建社会的目标。
第四、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并且将此作为实现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基本条件。国家发展政策在上述方面做出调整,主要是为了提高政策的效率。新经济政策在减少和消除贫困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重建社会方面就差强人意。在消除贫困方面,进入2005年绝对贫困率已基本消除,因此,只有更加注重核心贫困人口才能进一步实现消除贫困的最终目标。在重建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比预计的要慢一些。除了对新经济政策的主要战略作了四项修改外,国家发展政策和国家宏愿政策还引入了平衡发展战略,以实现更加团结和更加公正的社会目标。该战略包括平衡、公正的增长;主要经济部门的发展;全体马来西亚人社会经济福利的改善;地区及城乡的均衡发展;物质利益增加的同时,也注重社会文化价值和民族自豪感的培育;发展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保护环境。
引入平衡发展概念的原因出于下面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公平增长战略的原则是保证实现国家财富公平、公正的分配;
第二、平衡的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持社会和政治稳定;
第三、建设一个具有高度道德观念和伦理价值的马来西亚社会,是建设负责的、进步的马来西亚社会的基础;第四、注重保护自然资源、生态平衡和生态环境,对于提高现在和子孙后代的生活水平都十分重要。经济的平衡发展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减少社会冲突、加强族群团结和民族团结的必要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大战略的重点发生了转移,也引入了平衡发展战略,但是在本质上国家发展政策、国家宏愿政策与新经济政策还是一样的。国家发展政策和国家宏愿政策同样强调民族团结、减少贫困、社会重建和经济增长。新经济政策的本质也是平衡发展,只不过国家发展政策使平衡发展的目标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针对性更强。
例如从第八个大马计划(2001-2005)来看,其重点仍然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即增加马来人在企业中的股权比例、提高其企业参与程度、让更多的土著进入高收入职业、继续推进土著工商业群体的发展以及缩小贫富差距和消除贫困。从这一点来看,国家宏愿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说又回到了新经济政策上来,它又开始强调再分配战略的重要性。尤其是政府计划在国家宏愿政策期间(2001-2010),将重新检讨财富重组战略以便在2010年达到第三个远景规划(2001-2010)中关于马来人最至少拥有国家财富的30%的目标。国家宏愿政策的重组就业结构的计划将着重于增加各行各业的马来人专业人员、马来人经理人员和熟练工人的数量。另外还强调要促进马来人工商业群体发展计划的实施,加速推进马来人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培养马来人大企业家。
因此,总体上来看,无论是新经济政策、国家发展政策还是国家宏愿政策,所有这些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一样的,即都强调公平增长、民族团结、消除贫困、社会重建和经济增长,虽然也有一些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实质是不变的。
   
2001 年,政府提出另一个为期10年的《第三个远景计划》(OPP 3,2001-2010),这个之后改称《国家宏愿政策》(National Vision Policy)的文件,提出了旨在建立一个进步与富裕的马来西亚民族(Progressive and Prosperous Bangsa Malaysia),并以持续消除贫困与重组社会,缩短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差距为其目标。
回到1981年,马哈迪正式入主国家权力的核心,面对1970年代末及1980年代初期的经济衰退及缓慢复苏,他毅然推出气势汹汹的工业化政策,向东学习及以国产汽车为代表的重工业化都陆续开展。随着日圆币值不断走高,为规避成本提高的风险,提成竞争力,自1985年开始日圆陆续以直接境外投资 (FDI)的形式进入马来西亚,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选择在这里设立电子电器产品加工基地,使得马来西亚逐渐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电子电器产品出口国。
之后在1986年,为进一步落实《第一远景计划》(OPP 1),国家的政策逐渐从强调社会平等转向财富创造中,准确的说应该是为土著创造财富。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东姑拉沙里主持的《第一工业大蓝图》(The First Industrial Master Plan,简称IMP1,1986-1995)就是在这个背景中提出,这个大蓝图中的精髓一方面指出国产车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就是鼓励以电子电器产业为代 表的制造业的发展并且进一步推展原产品加工工业。随后,《第二工业大蓝图》(IMP 2,1996-2005)提出拓展制造业上游及下游能力,使之成为以工业集群的工业发展策略。
在1991年,马哈迪提出新的国家发展政策《2020年宏愿》,具体文件体现在《第二远景计划》(OPP 2,1991-2000)。主要目的是在2020年将马来西亚发展成为发达国家,遗憾的是,该文件没有具体量化具体目标,也只有在不同领袖在不同场合发表 过年收入达到一万美元的发达国家标准。

No comments: